Thursday, July 22, 2004

First Blog about "Graduate Design"

by tangsys:

我也是今年做畢業設計的傢伙 以往我設計基本上只從兩個方向出發

{其實應該要算是學校教育的方向只有這兩種}

1.從基地開始 嚴格的分析基地 制定PROGRAM 缺點優點 像這一種 基地的選擇我覺得 超級重要

2.從"一件事"開始 這一件是可以是物件 可以是事情 可以是一些原則或理論基礎 像這樣的東西可能就要先去分析那一件事的邏輯概念 進一步演發出設計內容

我覺得這兩件事都還蠻有趣的 你可以參考看看 正在想新方法中 不過結果怎樣可能要開學後第一次評圖才知道

by filip:

沒錯,傳統上畢業設計你的確可以分成這兩類,但是這兩類也並不是都是這麼的界限清楚。

我們要回歸到畢業設計的本質,就是你到底想要什麼案子作為你的畢業設計? 沒有人說先選定基地的作法就不能操弄概念、議題、現象、形式分析、轉換操作的手法

也不是說先選定從概念、事件、現象、統計、理論來發展就不用管基地涵構分析、空間定性定量、規劃報告、空間感、人性尺度等等實際的因素。

我比較傾向於將它看成一個整體的設計來看,也就是,在這一年內,你要對什麼樣的東西進行設計?你想要把設計的深度用在什麼地方,什麼是你設計的重點,你用來執行這個設計的方法是什麼?不管做任何題目,進行任何議題探討,都要有議題與目的性,不然很容易落入無限迴圈中爬不出來。

設計是一個整體的事情,要做實體的建築設計或是虛擬的設計或是純粹就議題來進行討論,都必須要先認清自己想要什麼?想要對四-五年的學習做一總結盡情發揮?想要放手一搏試試看以往沒有機會嘗試的議題?想要安安穩穩畢業?

你要先有目的取向,接下來的事情才會變容易,並且要有野心與毅力。野心可以讓你的設計成長,毅力讓你可以撐過這一年。

話說回來,不管任何方式,任何題目,評圖時只要能邏輯清楚的完整表達想法。除非實在是莫名奇妙的題目(像是"冥王星銀河閘門瞭望台與宇宙邊緣化流浪民族氛圍設計"這類的),評圖時應該都可以有著老師們給予的適當意見做為參考,但是記住,只是參考哦,要當真之前要好好想一想,這樣做,真的是我要的畢業設計嗎?

Cheer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