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04

中國文字與書法

中國文字與書法在中國文化傳承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假使你問我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作品,我可以跟你說影響我最 深的應該是中國書法及水墨畫,文字及水墨畫傳達著作者的深層語義意象和精神含蘊 。畫作之中充滿著虛、實和線、
結構的穿插。
 
「書法藝術表現力的另一個來源是線條豐富的結構變化。」書法以線條為其造型語言,因線條之穿插、避讓、離合、聚散等形成不一樣的結構變化。而在各種不同書跡中對結構之要求亦各自有所倚重。例如小篆,特別重視對襯與線條空間之均衡;草書則對線條穿插之疏密、聚散特別敏感;楷書對結構要求則更為嚴整,其中可以傳歐陽詢所作之〈歐陽率更三十六法八訣〉為代表。而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所創的永字八法更具備了中國書法的精隨。
 
 而目前我認為最後一年的設計,設計主題能與空間有所關聯,它也許可以喚醒大眾對中國文化忽視的一種柔性訴求, 目前歸納了幾點初步的概念:
(1)探討文字的起源依序從結繩記事演化成字體的書寫(楷書、行書),即對未來文字的傳遞作一個探討 。


(2)將中國文字的字體演化,如隸書、草書(章草、今草、狂草)、楷書、行書上的字體演變,與空間形體上的關係作討論,探討書法中的線條、漢字、符號、書寫、精神美、藝術等,與空間形式中的結構、裝飾、動線、氣氛等作一個探討與研究。

(3)探討中、西方的文字發展史,及雙方文字對社會的影響,及影響雙方的社會文化背景,兩者比較、討論後,探討雙方文字對空間所造成的影響。

對於最後一年的畢業設計,我認為最後一年必需發揮我三年來所學的空間知識及經驗,過去我認為應該要多嘗試一些新的可能及表達方式或方法去詮釋我所思考的設計。而最後的一年我也會貫徹這個理想............。    

by:bibiwater    . (=-=).


1 Comments:

Blogger P said...

where is the illustrations?

please upload pics to explain ur article.

7:2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